xherylc

xherylc

Monday, September 9, 2013

艺术:人面柴身


我的文章,摘自:2013年9月《丰》

“我不画画,所以不是画家;我也不是雕塑家,因为我并无雕刻木头或石头的冲动。”自认不是画家也非雕塑家的Wolfgang,却钟爱“改变”现成的物件。一次无意识的举动,却激发他创作出让他事业达到高峰的人面柴身火柴人系列。

文|CHERYL 图|www.wolfgangstiller.com

来自德国的沃夫岡•史堤乐(Wolfgang Stiller),自16岁那年在学院遇见了他的启蒙美术老师后,奠定了他日后成为一名专业艺术家的决心。沃夫岡是一位擅长结合思考能力与实验精神的艺术创作者,火柴人系列成功为他打响国际知名度,展出与收藏广遍于世界各地。

“我不画画,所以不是画家;我也不是雕塑家,因为我并无雕刻木头或石头的冲动。”自认不是画家也非雕塑家的Wolfgang,却钟爱“改变”现成的物件,例如保留物件原型但改变其用途,也可以是保留物件用途但改变其外形或原料,或以物件作为创作的初步概念。

火柴人激发无限想象
有一次在工作室工作时,沃夫岡把玩着他为中国一部电影制作遗留下来的头模,以及他居住北京时所做的另一项创作所剩余的竹子,本是漫无目的地把玩着,突然头模刚好摆放在竹子上,就在电光火石下,让他兴起了创造火柴人系列的念头。进行创作时,他以木料取代竹子,并以聚氨酯作为火柴头。

火柴人系列以人面柴身的巨型火柴造型呈现,火柴人的五官轮廓较西方人平扁,沃夫岡说他的确是以东方人的轮廓作为脸孔设计参考,许多人会诠释为他想反映中国民主制度,“若是这样,那套在西方制度上也可以啊!”他笑说,“其实我认为艺术创作的有趣之处,是在于带给人们无限的想象空间,所以其实我的作品本身并无特定的意思。然而,我喜欢火柴头在德语中的意思,在德语中,火柴头被称为“Streichholzkopf”,直译的意思中带有“强壮”的含义。

“我常带着火柴人作巡回展览,每一次的展览陈设都不一样,我常觉得火柴人系列拥有许多的创作空间,十分有趣!例如,我加入了火柴盒,人们可以单纯地诠释为火柴放在盒子里,也可以是躺在“棺材”里;当火柴人散落一室时,人们可能会觉得是火柴盒被打翻了,火柴散落一地,又或是被薰伤了的人生命垂危中,我没有设定任何的意思,所以所有的想象都可以成立。”

新创作灵感源自佛教
续让他创下事业高峰的火柴人系列后,他预告下一个创作作品将会是一系列灵感源自于佛教的艺术创作。这一次,这个满脑子灵活点子的艺术家将会以什么材料来创作?又会以什么方式展现其作品呢?的确让人无限期待!

神啊~
撒落一室的火柴人
火柴人躺在"火柴盒/棺材"里?
德国设计师 Wolfgang Stiller




No comments: